電影之路

開門見山,我算?上愛看電影。
截至?時為止,我所看?而讓我感到滿足的電影?比?滿足的少很多。無疑我看電影的目光比較??狹;但凡以媚俗為???的情緒體驗銷售都會令我心生抗拒。

然而電影的創作???能離開觀眾。
其關?在於?解觀眾的時候,創作人首?關注的並?是觀眾的喜好而是觀眾所缺?而??應缺?的?西。舉個例?,中國內地的人民?正一股腦兒地投入到市場經濟的熱潮當中,他們目下最缺?的就是?以「?常速度?走進市場經濟的中國進行???,而盛??享負富國際影展的賈樟柯導演正就是看準了這點?出了《任消?》和《世界》兩部作?藉?謬??的??映為國人??供???的空間。

上述這種「有洞補洞?的?念於我乃是電影所?能逃?的責任。這是因為電影既為?術也為傳播媒介,???音與影?構?的感染力,它足以令本來?尋死的人熱愛生命,?大好?年斷?性命。正是這種力?使電影在?自覺間?了一種文化權力,而所謂權責並行,有權便有責,電影也就?該逃?承擔。

?惜的是主?的電影作?大都??映了其背後的工作者缺少了這份自覺。
這是第一個?滿足。

而?一方?好些抱??大?念的作???樣會使我感到?滿足,因為它們背後的工作者好?忘了電影的?一個身份──?術。?術二字至今未有公?的定義,但我嘗試綜?它的?種解釋為:以?術家的情感和想???映人類真實情感的審美創造活動。而電影作?是?能??映人類真實情感,主???於觀眾是?能展?出?為移情投入到故事?是抽離自故事外於?實中的一種共鳴。

舉?有?性戀議題的《斷背山》為例,究竟觀眾是被?性戀者所?的壓逼感動了還是被JACK與ENNIS所?的壓逼感動了呢?進一步的說,觀眾會因為這部電影而??性戀改觀嗎?還是???兩?主角的??深表?情?

Sympathy but not empathy.

上?的兩個?滿讓我談?上愛看電影,但也正因為這兩個?滿,我??電影。

1 Comment

  1. pusinka said,

    August 18, 2006 at 3:08 am

    ljkjqgbljhjd! sorry for poor english. make peace, not war!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