?30th HKIFF】《三???盡.六??無窮》─電影節X《號外》座談會?記

當年??徙?一手促??播的《烈??春》,今天在電影節的努力下,終於?次被置放在大銀幕之上。電影開始之?,香港國際電影節與《號外》?賀其三??週年之慶,並以??春燒?盡,電影??生】為題,請來《號外》雜誌創辦人?本片編劇之一的陳冠中?演?學院電影電視院長舒??年輕創作人?韻?主講。三人從香港新浪潮出發,談?春談創作也談今後的發展。 

座談會上,陳冠中??到《烈??春》起?於譚家明?日造訪自己,說?邀請他?寫一個表?尼采游牧精神的故事。陳冠中?言其時也?這個游牧精神?怎麼有概念,但最後都?與了這部電影的劇本創作─縱然當年編劇的地?低得甚至會在片場讓劇務趕走。 

?韻?在被?到怎麼看當下的創作空間時?申了一些諸如市場主導的制約,並指出?今的製作環境容?下沒法解釋的?感─但凡沒法??闊解釋清楚的創作部份都會被套上行?通的罪??而被排除。所以她指自己有?轉戰所謂地下空間,也?互?網的平?,善用新興的BLOG工具,多嘗一點自由創作的滋味。

舒?跟進當下創作氣氛的?題時指出,新浪潮時期香港電檢處還是一「?法?組織,?媒體的約?力?強,甚至連電視?的節目也?以有出人?表的大膽?識,這點連他今日教導的學生也目瞪?呆,?當觀摩譚導其時於電視?的作?也嘖嘖稱奇,??置信。 

談?創作氣氛的?題?說?正癢處,我本來極有?動?從BLOG文化的興起,?舒???出我?創作氣氛的展望並請他評價一下。??後來他的跟進解釋大抵已先一步解答了我的疑?。 

他進一步指出,新浪潮的到來,實在札根於當時整個社會的氣氛。大?留學外國,深?西方?潮影響的人?於當時回港發展。他們分別進?了??媒體,使香港的電??電視?電影?音樂甚至出版界都在一段短時間內堀起了很多號人物。在這百花齊放的基底下,創作力由是乎跨越??的媒介,在大批的人?當中互相激盪??長。 

BLOG文化的?行將慢慢喚醒大眾?創作的?視;而在這態度?漸塑?之時,求進若渴的創作人勢必得利於大幅縮短了學習曲線的互?網,令互相激盪??長的創作氣氛??香江。

我?將來很樂觀,我願為此而努力,大家,一起加油?

Leave a comment